close

2008年3月24日星期一


於樹林車站,我遇到了這樣的一位人士


在我匆忙的走向月台之際


一個男子的聲音喚住了我:『小老弟....』


(當時心裡想著,天阿~都什麼年代了!還有小老弟這個名詞!是帥哥好麻~)


我停住了我的步伐,朝著聲音來源望過去,是一位約30出頭的男子


對著我說:『小老弟,可以幫幫小老哥麻?』


我用著疑惑的眼神看著他(心裡其實比剛剛更震撼,叫我小老弟,我都很傻眼了,現在還來個小老哥,在這短暫的時間內,讓我想到費玉清,呵呵),他繼續說道


『可以借我40元麻?因為我車票掉了...』


於是我不加思索的,開始摸起了口袋,口袋裡的零錢剛買車票花掉哩~


下意識動作,翻起了包包,正當我翻起包包的時候,這位男士又出聲了


『小老弟,是學生麻?』


(忙著找錢包的時候,還是輕聲的說聲:恩~)


好了!我找到零錢包了,我拿了50元給他,轉身要投奔月台,因為我怕火車跑哩!哈哈


轉身之際,我聽到他開口說:『我會還你...(停住了!接著又說),小老哥我因為沒工作,身上沒有錢,現在還在找工作,所以才會跟你.....』


我拔腿轉身衝往月台,沒聽完他那帶著台灣腔的國語...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到月台時,火車還沒來,我腦中忽然浮現一個念頭


這是詐騙集團麻?好像很多這種故意說車票掉了然後趁機詐財的人....


如果有時間,我可能會帶著他去補票處,當場幫他付款,還目送他走出車站


呵呵....


但是要詐騙,也不太可能想到40元,這種數字....


要幫忙,還管人家怎樣(的確當時就是想著,他出不去,我要給他錢,然後我要快點去搭火車)


(天使和惡魔開始交鬥)


同時,我也想著他說的那句:我身上沒有錢,因為我沒工作...


開始政治、社會現象、經濟....(滿腦子自我的政見發表和社論....)


兜了一大圈的思考,思緒交錯,我忽然警覺


莫非這就是所謂的:『歡喜做,不甘願?』


甘願無?


甘願,一切就值得了


上了火車,這個問題持續加溫,往後我還想到


這跟市場或廟宇外面那些行缽的出家人


因為太多詐財事件,讓人搞不清楚,是真的出家人麻?還是趁機卡油的?


但是每次還是會在供養僧的同時,念了一句阿彌陀佛


姑且不論,是否是真的是行缽的行者,重點是那份心


萬般由心造,萬法由心照


所謂拿人錢財,予人消災


相信行缽的比丘和比丘尼,每天早晚課的誦念,於諸天神佛的作主下


祐予風調雨順、國泰民安,這樣就...


心安了,安心了,『理』得了,得『裡』了~就甘願了...


呵呵!真正是南無歡喜做不甘願菩薩摩訶薩...


沒有啦!是南無甘願受菩薩....呵呵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iung7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